林悦_借月留光

不回头便是一生绝唱。

【温赤】下雨了(师生)

【温赤】下雨了

 

——雨还在下,你听得见吗?是我的思念,滴滴答答。

 

闷沉的天气从下午就开始了,到了四五点的时候乌云漫天,下课铃一响,就好像打开了这场大雨的开关,倾盆大雨阻隔了下课的节奏,学生们三三两两挤在一把伞下往食堂挪动,这场雨洗去了余夏的燥热,开学以来的第一场雨。

 

赤羽就站在走廊上,看着栏外雨,洗去了教学楼包围着的那座小花园沉淀的尘埃,手机震了震,他翻开微信,跳出来他的学生温皇的消息:“您在哪儿?”

 

赤羽没什么心思回复,又把手机揣回怀里,一只手抱着教案,另一手翻到烟,用嘴叼了一根,又翻到打火机点上,半靠在围栏上,任积下来的雨水打湿了手臂和身上的衣服,吐出来的烟融进水雾里,闷沉的天气忽然清凉了很多,往日这时候还应该是大白天,现在已经昏昏沉沉的要入夜了,他一根烟抽完,手机又震了下,他强忍了一会儿没立刻打开看,最后却还是吐出口浊气,翻出手机看消息。

 

“老师,下雨了,您带伞了吗?”学生的关心,他应该立刻给予回复与感谢,但对温皇,他躲避了几天依然难以相对,即使他只是用联系软件联系他,用最平常的语句对他说话。

 

他打了几个字删删减减了好几遍,最好还是放弃了,忍不住往上翻看,找温皇以前给他发的表情包,准备用那些娱乐性的图来敷衍一下,却翻到了三天前温皇给他发的文字表白。

 

少年人诚挚又温暖的表白示爱,如果只是个普通人,赤羽大可说爱就爱说不爱便拒绝,可面对自己的学生,他处于一个老师的身份时,本应该当即决断的拒绝,可他居然犹豫不敢回复,逃避了温皇三天,连他班上的课都是叫同事顶替的。

 

那边估计已经适应了赤羽的不予回复,并没有太多的信息打扰。

 

赤羽拿着教案,魂不守舍的回了教师办公室,刚打开门,里头正吃饭的竞日孤鸣就桌前堆积的文件里探出头看过来,见是赤羽,便指了指赤羽的位置说:“你回来了啊,你外卖到了,你没在我帮你收了。”

 

赤羽的疑惑并没有持续很久,手里握着的手机已经可以提醒他那个学生又给他点了吃的。明明平时一幅对什么都不上心的样子,偏偏就爱做这些贴心的事来跟赤羽讨要些关注,还有很多事,比如课上他如炬炽热的目光,认真又严谨的做题,赤羽原本以为那是因为温皇对物理的兴趣所致,但是那也只是他索要关心的一个途径。

 

当温皇把这些写进自己表白的长文里,赤羽读到的时候,一时之间不知道用高兴还是生气来面对。

 

赤羽把教案搁在桌子上,看着那份暖和的外卖,袋子上打的条还备注了不加姜不加辣,小菜要酸圆白菜,柠檬茶去冰半糖。明明只是一起在外面吃过一次饭而已,他已经记住了赤羽的饮食习惯。

 

他嚼蜡一样的吃了外卖,娶了一叠学生的作业准备批改的时候,晚自习的铃声就响了,他无奈,拿着教案去上课。这场雨渐渐小了,飘飘洒洒的,迎面打在赤羽脸上,让他清醒了一些,他看着走廊教室的玻璃窗,看见自己在灯下有点惨白的脸,他取下眼镜揉了揉眼,稍微把头发弄得服帖些,戴好眼镜,走向晚自习第一节课的教室。

 

两节晚自习结束后,外面还持续着小雨,赤羽第一个打开门准备走,门口有人递上来一把伞,他抬头一看,是温皇的朋友罗碧。

 

“温皇叫我给你的。”说完把伞塞到赤羽怀里,罗碧便走了。

 

赤羽收拾好办公室,抱着那把伞和一叠作业,绕开了一般学生走的那条路,这几天他一直这样,很有效的避开了和温皇碰面,他回到教师宿舍,没开灯,伞滴滴答答的往下滴水,打湿了他的鞋面。

 

这雨太冷了。赤羽想,手机又震了震,赤羽滑开手机,温皇说:“老师,您能回复我一下么?就算您要拒绝,也跟我说一声好么?”

 

赤羽怔住了,他开了灯,把作业放在桌子上,伞搁在旁边,看着手机不知所措。

 

最后他决定洗了澡再回复,手机被压在枕头下,生怕反悔洗澡的决定翻出来立刻告诉他,怕自己说出不可挽回的话。

 

他洗完澡出来,头上还搭着毛巾,他把风扇转过来打开,翻出手机打字。

 

“我前思后想了很多事情,首先谢谢你对我的赏识与喜欢,作为老师,有些事是我应尽的责任,让你得到知识是我唯一责任,但让你得到爱情,很抱歉,这并不是我能做的。你还小,对一个关心你的人有所悸动是正常的,但正因为你是个孩子,我的学生,我更不应该这样让你陷入痛苦。”

 

他这样发送出去,又添了一句:“抱歉,我不能接受你的感情,也请你尽快收心到学习上。”

 

他根本想象不到温皇看到会是什么反应,他还没有回神,就接到了温皇的电话,他整理好情绪,接通电话。

 

“老师,您能到窗边来么?”温皇的声音正处于变声期,已经有些低沉且沙哑,通过电流后染上了一层温柔,赤羽不自觉的就听他话走到窗边。

 

雨滴一下一下的,滴到窗沿上,沉寂下来的校园安静的可怕,他听窗外的雨声滴答,温皇笑了声,赤羽心里作用的觉得那声笑苦涩无比,听到他说:“您听见了吗?滴滴答答,是我在想念您,您不理会我这几天,我很难过。”

 

赤羽深吸了口气,靠在书桌上说道:“温皇,我已经表明态度了,我希望你可以尽快把这些杂念清除掉,不管怎样,你还是个学生,是我的学生,我会对你负起责任,让你回到正途。”

 

“老师是邪魔歪道么?我追求老师是追求邪魔歪道么?”温皇是个很优秀的辩论者,赤羽差一点就要被绕进他的理论里了。

 

“你可以追求我在学习上的一切,为你解答疑惑是我所能尽的责任。”赤羽故意大了声音,故作生气的样子,希望能以此喝住温皇。

 

“那么您能为我的感情负一下责任么?”温皇那边声音小了,被雨声冲的已经微不可闻,好像受尽了委屈一样的,赤羽甚至联想到温皇眼眶通红的站在宿舍走廊上打电话,哀求着他的回应。

 

赤羽一时无语,温皇那边又道:“老师,我还能去屋檐下等您吗?”

 

他在说去屋檐下等赤羽。那是只有温皇和赤羽之间才有的事。

 

教师宿舍只是一座几层楼的民居,在里面的老师并不多,因为家离得太远,赤羽周一到周五都在寝室睡觉,为了和教学用地隔开修筑了大门和院子,温皇经常来教师宿舍外大门的屋檐下等赤羽,打着来请教问题的幌子,去看赤羽的房间,有时候会得到赤羽亲手做的午饭或者茶点。

 

赤羽心软了,他答道:“可以。”

 

温皇那头一下子挂了电话,赤羽收到他的微信:您下来给我开门。

 

赤羽这回真是惊在原地了,他拿着手机苦思冥想,恨自己心软又恨自己多事,明明可以很好解决的一件事情...他想到这里,忽然也十分苦涩的笑了笑,这件事哪里好解决了?

 

等他纠结完,瞥见靠在书桌旁还在淌水的伞,猛然想起温皇的伞给了自己。

 

他打开门的时候温皇猛地抬起头,那双深蓝的眼睛被雨水冲得湿漉漉的,少年正抽苗一样疯长的高大身体被大雨淋得一身湿,站在屋檐下还在滴水,温皇纤长的睫毛还沾着雨水,看到赤羽的时候眼睛都亮了起来,向着赤羽笑道:“我以为您不会来了。”

 

“我确实不该来。”赤羽看着他这幅样子,百感交集,温皇却觉得如释重负,起码人愿意下来,还是有一点点在意,不是完全的被拒绝了不是?

 

巡夜保安的手电筒光已经快到教室宿舍了,赤羽把他一把拉进门带到楼上,温皇一整个“湿体”站在屋子里,赤羽翻了自己的衣服扔给他,温皇拿着衣服没动,赤羽看他不动火气更大,他本来就不是好脾气的人,一双眼好像要把温皇看个对穿,冷声道:“愣着干什么?”

 

“我是你老师,我不可能看着你淋雨,你不要多想,去洗澡换我的衣服,伞在这里,回宿舍睡觉,不然查夜找不到你记大过。”赤羽的话跟子弹似的又快又狠,一字一句把温皇说得脸色都变了,温皇愣在那儿,半晌才说道:“老师,您能来给我开门,我已经很高兴了。”

 

“但是老师,您真的可以把话说的这么绝对吗?今晚大可不必多说,拒绝我后的电话您可以不接,可以不来开门,可以不带我上来,您有很多次让我死心的机会。”他这样说着,抬眼和赤羽四目相对,续道:“可您都没有。”

 

这回换赤羽懵了,从一开始他就没有把这件是做到完美,不应该逃避,不应该心软,而为什么会这样?

 

他根本不敢想自己是否也对温皇动了心。

 

温皇放下衣服,小心翼翼的挪到赤羽跟前,轻声道:“老师,您可以再考虑一下么?您可以不用这么快回复我的感情,我今晚按捺不住...因为,因为您真的太久不回复我消息,连我的关心也不予回复,我几天没有看到您,我很想您..”

 

“够了!神蛊温皇,你看清楚,我是你的老师,不是你看上的哪个小学妹或者学姐,你说这样的话,简直大逆不道!说够了就回去,立刻,马上!”赤羽推开他靠近的身躯,用翻腾的怒气来回应温皇的温柔示软。

 

温皇哀哀的叹了声,道:“抱歉老师,打扰您了,我会尽快自己走出来的。”他这样说完,转身拉开门走了,没有拿伞,赤羽赶紧追出去,温皇人高腿长,赤羽拿着伞都走廊往下看,温皇已经出了宿舍楼大门隐匿进雨幕里。

 

赤羽躺在床上的时候已经折腾到了凌晨,他闭目还没有两分钟,床头柜上的手机又收到了消息,他拿来翻开一看,还是温皇的消息:“还能去屋檐下等您吗?”

 

赤羽也觉得苦涩极了,温皇那句哀怨的抱歉打扰说出口,他已经不知所措到了极点,心里也淤堵难过,他长舒了口气,发了段话给温皇,便扔开手机合上眼,不再理会。

 

温皇那边收到消息,忽然笑了一声,他下铺是罗碧,一抬腿踹在他床板上,凶狠的骂道:“你踏马别跟发春似的行吗?睡觉!”

 

温皇又笑了笑,道:“我就发春了,怎样?”然后把手机合上放好,,可算能睡个安稳觉了,他这样想着闭上眼睡过去了。

“是我说了重话,我不敢绝对的说对你没有感觉,但是处于职业道德,你高中毕业前,我不能接受你的感情。从这个月月考开始,放榜前三我要看到你的名字,否则永远没可能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福州下雨了,我列表随机到了《下雨了》忽然想到一些旧事,随便写了点,看过就算了吧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90 )

© 林悦_借月留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